星期三, 五月 06, 2015

5月份:旅


旅行的意义
转眼间暑假就快到尾声了,旅行也许也到了尾声亦或是正要展开。有没有试着想过,旅行为什么那么吸引人,让我们总是愿意将少许的假期投入其中呢?旅行作家 Venus暖暖曾说:「我们旅行,去到异地、找一个隐私的环境,表象是开拓视野,实质是让真实的自己出现,偶尔让自己不需担心地为所欲为一下。以为是不断往外的拓张抵达领地,却是无限往内心的纠扯延伸。 」以下的几则TED Talk将让你对于旅行有更深一层的认识与向往。

旅行小革命,改变世界大力量
历史上著名的旅人:孔子与其弟子周游列国,使儒家思想的影响遍及今日的亚洲;玄奘在印度及西域旅行十九年,将佛教传至全世界;马可波罗横跨欧亚大陆,并促成了东西文明的交流;切格瓦拉大学前夕的摩托车之旅则埋下了古巴革命的种子。这些人的旅行大大的改变了世界的面貌!
游智维与洪震宇因而深信,旅行可以作为革命的一种形态;而与其说是激进地改变外在世界,他们所主张的「革命」更接近一场改变内在的深层革命:「或许旅行结束后,世界不会因此而改变,但重要的是,我们的脑袋变了,世界从此变的不一样。」

唯有迈入未知的领域才能获得灵感和成长!
英国极地运动家Ben Saunder引用一段话来回答他为什么会展开极地之旅:「你会问的第一个问题是:登上圣母峰有什么好处?而我当下的回答则是,没有任何好处。我们不会带一丁点儿的金银回来,也不会找到任何一寸土地能种植作物。如果你不能明白人的内心有某种东西会响应这座山的挑战、走出去面对它,并将这种奋斗促使生命不断 向上,那么你不会明白为什么我们要去。我们从这个冒险所能得到的仅是纯粹的喜悦,而喜悦终究是生命的最终目的,我们不是为了吃喝及赚钱活着。我们吃喝及赚钱是为了享受生命,那是生命的意义,也是生命的目的。」
Ben在过去12年的探险生活中得到了又真又活的启示,且这种成长只能在离开自己舒适又熟悉的空间、进入未知的领域才能获得。「我们的生命里都有必须克服的风暴及要到达的目标,而我们都能从多一些离家冒险的经验得到好处。只要能鼓起勇气、将大门敞开,就能看见外面的世界。」

移动终究只在有家可归时才有意义
旅游作家Pico Iyer:「只有透过停止移动, 你才能看清要往何处去;只有透过暂时离开你的生活和这个世界,你才能看见自己最关心的事物,然后找到一个家。」
Pico将移动视为是珍贵的恩典,它让我们能够体现许多祖父母不敢奢望的梦想。然而他认为,移动终究只在有家可归时才有意义。家,到头来不只是个休息的地方,更是你的立足之地。
看完了以上几则TED Talk后,当你下次要向大家宣告:「我要去旅行了!」的时候,试着再问问自己对你来说,旅行是一个单纯扩展视野的机会,还是个能被大家接受你暂时消失的理由?你又将如何描述自己的旅行和旅行中的自己呢?

旅行的意义
TEDxTAIPEI
 (http://tedxtaipei.com/2014/08/%E6%97%85%E8%A1%8C%E7%9A%84%E6%84%8F%E7%BE%A9/)

馆藏图书
书目
作者
出版社
分类号
1 世界最有魅力101个探险地带 人民出版社 C718
2 世界最有魅力101个浪漫城市 人民出版社 C718
3 世界最有魅力101个国家公园 人民出版社 C718
4 世界最有魅力101个历史古城 人民出版社 C718
5 中国最有魅力101个名城古镇 人民出版社 C718
6 中国最有魅力101个人间仙境 人民出版社 C718
7 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 陈宇欣 中信出版社 C719
8 人一生要去的100个地方.世界篇 联合出版社 C719
9 梦落撒哈拉 微湮一痕 山东友谊 C719
10 背包十年:我的职业是旅行 小鹏 中信出版社 C719
11 三十岁的成人礼:搭车去柏林 刘畅 中信出版社 C719
12 日本,搭个便车吧! 威尔.弗格森 马克孛罗文化事业公司 C719
13 带着世界去南极
一个女人+24小时,带七个梦远征
费莉丝蒂.艾斯顿 麦田出版社 C719
14 TAKE A BREAD! 死缠烂打都要玩 蔡淑纯 马克孛罗文化事业公司 C719
15 日落之邦:摩洛哥 穆文 万里机构.万里书店 C719
16 860天!!前所未有亚马逊河徒步大冒险 爱德.史塔福特 麦田出版社 C719
17 手绘伊斯兰世界 蒋依芳 猫头鹰出版社 C719
18 欧亚列车102天 陈美枫 先辟企业有限公司 C719
19 清晰的原野.冬日阳光 约翰.巴勒斯 鹭江出版社 C719
20 法兰西之旅 亨利.詹姆斯 鹭江出版社 C719
21 从大海到大海 拉迪亚德.吉卜林 鹭江出版社 C719
22 北美游记 安东尼.特罗洛晋 鹭江出版社 C719
23 日本魅影 小泉八云 鹭江出版社 C719
24 美国手记 查尔斯.狄更新 鹭江出版社 C719
25 大草原之旅 华盛顿.欧文 鹭江出版社 C719
26 古老的卡拉布里亚 诺曼.道格拉斯 鹭江出版社 C719
27 通向罗马之路 希拉瑞.勃洛克 鹭江出版社 C719
28 阿拉斯加的冰川 约翰.缪尔 鹭江出版社 C719
29 文化欧洲:寻觅英国 卢因诚 新世界出版社 C719
30 文化欧洲:寻觅意大利 卢因诚 新世界出版社 C719
31 文化欧洲:寻觅奥地利 卢因诚 新世界出版社 C719
32 文化欧洲:寻觅瑞士 卢因诚 新世界出版社 C719
33 文化欧洲:寻觅德国 卢因诚 新世界出版社 C719
34 文化欧洲:寻觅荷比卢 卢因诚 新世界出版社 C719
35 文化欧洲:寻觅北欧 卢因诚 新世界出版社 C719
36 别跟我说你懂日本 王东 文艺出版社 C731.9
37 发现大马 卓衍豪(左眼) MY ROAD PLANNER C738.67
38 浮游老街:世遗马六甲 欧阳珊 地理学家咖啡馆 C738.678
39 马来西亚完全攻略.第2版(完全攻略) 人民邮电出版社 C738.6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留下您的意见 =)